Baby Birthday Ticker Ticker

Monday, August 31, 2009

my choices of photographer III

再來就是book攝影時我學會的事情, 小小分享︰


General
working hours

以一個普通婚禮為例, 一日走四場 (女家/男家/註冊/晚宴), 現今還流行註冊後加插外影, schedule密麻麻, 攝錄需要15 hrs (0830-2330) 並不為過。

工作時間大致分兩種, 一種計算鐘數 (如寫明工作12 hrs), 何時開始結束自己決定, 另一種會寫明開始結束時間, 部分2330完結, 好人會寫「至婚宴完結」...

morning surcharge
大部分早上開始時間為0800或0830, 如果要就時晨出門提早開始, 就要付surcharge, 通常每人$100-$200, 留心費用是半小時計, 一小時計還是無論多早都收一個價錢。
(好多MUA過早都要claim TAXI, 反而攝錄比較少呢...)

有人教過我, 如果想慳時間, 可以約攝錄師&兄弟在女家樓下集合拍攝, 省回男家駛去女家的時間。未嘗不是辦法, 但有點造假感覺, 最好還是在男家開始拍攝啦...

OT charge
有限工作時數的多是包11-13 hrs, 另外當然會寫明OT收費, 多賺你一筆。通常每人每小時$100-$500不等, 或者以一team計都有。
見過一個比較特別...一team三人每小時OT收費 = package價/package工作時數 (e.g. $12000 / 12 hrs = $1000/hr/team), package愈貴OT愈貴...

11hrs...只夠出門入門晚上註冊那種用! (我最討厭要收OTcharge! package明明是for全日, 工作時間卻不是全日!)

assistant
FYI, 有些收費較貴的攝影師會帶lighting asst~


Photo

online gallery / porfolio
網頁上的幾十幅sample都不可信, photoshop功能廣大, 醜小鴨變天鵝。要看就要走上studio, 看足起碼幾個婚禮的所有snap & standard shot才好作準, 雖然他給你看的可能只是他最好的幾個或都有後期editing在內, 但總比看網頁幾張相好。

會面另一好處是, 親身傾談可以了解攝影師為人, 攝影理念&風格...我不想要一個會說粗話, 呼喝兄弟姊妹做事的攝影師...

appointed photographer

如果公司有幾位攝影師而風格各異, 除非你個個都喜歡, 否則加錢都最好指定攝影師。我試過有個sales游說我不用指定攝影師 (不用加錢), 說因為個個都風格一樣 (那有可能?)

film / digital
菲林 vs digital, 我會支持digital。菲林好在影像立體, 景深明顯, 其他我想不出了。科技日新月異, 新功能層出不窮, 影像處理愈來愈出色, digital影出來的不會遜色。而且digital長影長有, 不用就住就住, 可在電腦看相, 有需要才print出來, share相又方便, 好處超級多~

camera
我對專業相機認識 = 零, 但依然會問清楚會用什麼牌子&級數 (聽完就會「哦...Mark II」, 扮明!)。打探回來的多是用Canon EOS 5D Mark I or Mark II, 再專業會用1D Mark III, 我想是愈高級愈好?

studio lighting

屈水item, 很少會包括在package內 (反而freelance會包的機會更高!)。要加studio燈, 起碼要$1k+。燈的作用是補充左右較暗, camera flash打不到的位置, 令相片全景光暗一致。

決定加之前記得詢問擺酒場地是否需要/可否用燈, 因為樓底太低用不了, 場地燈光充足就不需要。另外要問清楚加燈費用是一支還是一對, 正路應該是一對, 但為免對方耍賴, 問清楚好!

photo retouch

不同於婚紗攝影, 就每張相進行基本對比, 光暗及顏色上的調適, 是每個婚禮攝影師該做的事! 如果有package是限制basic retouch的數目, 立即要blacklist啦。

另外有些攝影師會做特別效果, eg 黑白。如果這類相的比例偏高, 就要小心。有攝影帥教過我, 如果他把相片調成黑白, 但不肯把original給你, 就好有可能是曝光或其他方面有問題而無法修正, 所以把相加效果, 掩飾錯誤, 原檔, 當然不會給你過目。


Video
video shooting
近年開始有高清錄影, 說到高清就會關係到高清化妝, 還有blu-ray。究竟用了高清拍, 是否一定要用高清噴槍粉底, 是否要用blu-ray disc播放? 我沒有太深入研究啦, 因為我著重相多於video, 另外我擔心用高清, 拍得我的臉太清楚會嚇人...

master DV tape
master帶不是間間都會奉回, 有些想要回就要加錢。有就當然最好啦, 自己事後想怎樣剪都可以。package包的多是已剪輯的full-day video(通常1-2hrs), 以DVD形式儲存。我覺得master帶他們留著都沒用, 為何不大方點, 送給新人呢?

same-day photo slideshow
屈水item, 早拍晚播的alternertives, 多見於$15K+價位的, 想要早拍晚播要另外加錢轉! (反而價錢大眾化的攝影師s, 其package多數已包括早拍晚播...)

same-day video highlight
我自己較喜歡早拍晚播, 有聲有畫, 氣氛較好。留意剪接由videographer自己做還是交回自己公司/外判做。如果videographer做, 壞處是晚宴前幾個鐘都會失蹤做剪接 (最好是帶notebook在現場做), 好處是自己在現場拍, 自己知道best moments在哪。

另外記得詢問製作時間 (通常要4-5個鐘), 計算一下自己行程可否配合到。我問過一間, 說要6個鐘!


Product

photo montage

有些會度身訂造, 有些會給你幾個template選擇。另外留意交相方法, 有部分公司交相要交softcopy, 直接交陳年舊相會收scanning fee。可以的話最好早點交相, 見過好多JM分享過, 成長片段未到最後一刻都收不到...

其實成長片段絕對可以DIY, 坊間有好多shareware, DRAG & DROP就可以做到, 最簡單莫如家裡PC的Window Movie Maker, 像我用Mac的可以用iMovie, 無數目限制, 可任加文字&效果(好多都要加錢!)...

或者可以選擇不播放成長片段...因為好悶!

instant photo printing
最方便的wedding favor, 通常要$3K+, 或者以圍數計 ~$150/圍。最重要留意(1)即場用printer印還是拿出去晒, (2)如何計算晒相數目, 按相中人頭計還是on request, (3)另外安排獨立攝影師還是standard photog影完滿一張memory咭才拿去晒, (4)有否安排assistant做mark相派相。另外記得bargain硬紙皮相框(如無)

online album
比較少會包, 所以沒有都無所謂, free online album - 自己找個upload就可以了, 起碼無限期無限數目, 要的只是時間吧。 

design album / coffee book
如上, package包當然好, 沒有都沒所謂, 因為是可以DIY的項目。有設計天份的自己design&排版, upload去photobook網站 (blurb, ingTouch, photobook asia...), 不過幾百元, 不然也可拿softcopy去星輝, keyworkshop等等請人做。

print-out
以前因為用菲林機, 所以攝影師多數會敲多一筆收沖晒費。現在多用digital, 通常會奉回所有softcopy, 自己出去格價找沖晒店晒相會更化算。不過...如果攝影師收費合理, 我覺得可以請他們代為沖晒, 因為他們自己晒的, 顏色的確比出面沖晒店的好。(當然, 給親朋好友的, 還是出去晒吧...)

還有就是相紙, 相紙質素大大影響效果, 事前要問清楚, 不同相紙收費有高低。(就如我很喜歡的珍珠相紙, 好貴!)


Others
post-processing time
也是一個考慮因素。結完婚, 很快就會被追相債, 所以後期製作時間當然愈短愈好。通常需時兩星期至兩個月, 三個月就有點過份...如果婚禮在旺季, 或是攝影師親自執相, 可能需時更長...

[整篇文都是bubibu的用心寫作, 嚴禁任何形式的抄襲, eg 搬字過紙, 改少少等等...請尊重我也尊重自己, 勿做令人討厭的複製貓新娘子啊。]

-------------------------------------------------------
相關閱讀 - my choices of photographer I
                   my choices of photographer II

終於寫完啦...bubu話︰「你有無咁多野要寫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