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Birthday Ticker Ticker

Monday, June 8, 2009

阿Sa VS 余安安

        VS    



在上星期六的婚紗展, 唯一的收穫是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在expo join, 有特價兼送一次子宮頸細胞(柏氏)抹片檢查, 好抵! 



已付了訂, 隨時可以打, 但我還未決定到打加衛苗(Gadasil) 還是卉妍康(Cervarix)。



加衛苗的好處是可額外預防HPV6,11型病毒引起的性病(椰菜花), 但效力方面, 現時臨床研究顯示約有五年, 未有研究報告指出有否需要打加強劑



卉妍康有說已出了第二代, 所以效力廷長至七、八年, 但不能預防椰菜花, 反而有預防另外兩種HPV病毒31,45



注射年齡︰OK, 兩隻都符合

危險性︰在外國, 兩隻都有「打完針要住醫院」的case...

個人喜好︰如果兩隻一模一樣, 我一定會支持阿Sa打加衛苗~哈

bubu意見︰打卉妍康, 因為我只有他一個, 他也只有我一個 (明不明白啊...)



上網有許多資料, 找了個給大家參考︰




子宮頸癌疫苗常見問題


子宮頸癌發生率的排名為全球女性癌症第二位,僅次於乳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每一年均診斷出約500,000個子宮頸癌新案例,並約有232,000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也就是說,每兩分鐘就有一位女性死於這種危疾。子宮頸癌亦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第四位,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於2005年共有376位女性被診斷出患有子宮頸癌,且有126位女性因子宮頸癌病發而死亡。


約七成子宮頸癌是因人類乳頭瘤狀病毒(HPV)16及18型病變引起,預防子宮頸癌疫苗能預防及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什麼是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能對抗由人類乳頭瘤狀病毒(HPV)所引發的疾病,如子宮頸癌、子宮頸細胞異常、生殖器官濕疣、陰道及外陰細胞異常。


現時多個國家已為年齡十二至十三歲女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多個歐盟國家。這些國家之政府均嚴緊地評估子宮頸癌疫苗之安全性及其對預防子宮頸癌之功效。由於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癌病的第二殺手,女性應主動及積極地保護自己及女兒,作出預防子宮頸癌之準備。


市面上有那些子宮頸癌疫苗?


現時市面上有兩種子宮頸癌疫苗,分別由默沙東藥廠研製之加衛苗及由葛蘭素史克藥廠研製之卉妍康。




































 


Gardasil


Cervarix


疫苗


加衛苗


卉妍康


藥廠


默沙東


葛蘭素史克


獨具配方


傳統鋁鹽


ASO4免疫力加強劑


適用年齡


9至26歲女性*















香港10至25歲女性*
澳門10至45歲女性
澳洲10至45歲女性
馬來西亞10至45歲女性



功效



  • 100%預防高危致癌的HPV16、18型

  • 可減低70%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 減低引致俗稱「椰菜花」的HPV6、11型的感染機會率



  • 100%預防高危致癌的HPV16、18型

  • 可減低70%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 減低另外兩種可引致子宮頸癌的HPV31、45 型的感染機會率

常見副作用


注射位置紅腫及痛、輕微發燒和頭痛


注射位置紅腫及痛、輕微發燒和頭痛,至今未有嚴重副作用紀錄


維持年期


抗體水平比較低,暫時未有可時需要加強劑指引


可持續提升抗體水平達至九倍及可維持六年半以上。有專家估計抗體可維持長達二十年以上。暫時未有可時需要加強劑指引


各國的年齡指引有所不同,接受任何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前,請先向醫生查詢。



怎樣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女性需於六個月內接受三劑疫苗注射。理想地,疫苗應按以下時間注射︰




















 


加衛苗


卉妍康


第一劑︰


醫生和你所選擇的日期


醫生和你所選擇的日期


第二劑︰


第一劑後二個月


第一劑後一個月


第三劑︰


第一劑後六個月


第一劑後六個月



子宮頸癌疫苗有效嗎?


依據多數現有研究顯示,約70%的子宮頸癌個案是由於感染HPV第16、18型(疫苗可預防之型別),故預估HPV疫苗可預防約70%的子宮頸癌。另外,子宮頸癌疫苗(加衛苗)可以預防90%的尖形濕疣。但疫苗並無法治療已經感染人類乳頭瘤狀病毒者。


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


子宮頸癌疫苗疫苗已經過全球許多婦女的臨床研究,並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跟注射其他疫苗相近,目前並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僅比較常見的是在接受注射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及疼痛。而少部份人仕會有輕微發燒、作嘔、暈眩或頭痛等情況。疫苗在特殊族群如懷孕婦女及免疫較差的病人之效果與安全性,仍持續研究中。


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後的保護作用可以維持多久?


一般而言,第一次研製的疫苗不可以準確地顯示該疫苗的保護作用可以維持多久。按照最近的研究結果,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後的保護作用至少可以維持四至五年。


在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前,女性需要接受檢查嗎?


不應以女性有否接受人類乳頭瘤狀病毒或柏氏抹片檢查而決定她們應否接受疫苗注射。這些檢查能顯示出她們是否染有人類乳頭瘤狀病毒,但並不能指出她們患有那種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狀病毒。縱使女性染有類人類乳頭瘤狀病毒的其中一類,疫苗仍能為她們提供保障以預防感染到其餘的病毒。


懷孕婦女可以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嗎?


不建議懷孕及計畫懷孕之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若婦女注射後意外懷孕,則須停止注射並定期檢查疫苗對孕婦及胎兒的安全性,待生產結束後再繼續接受注射。


什麼時候最適宜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九歲女童已適合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一般建議女性於有性經驗為前接受注射子宮頸癌疫苗,這樣疫苗可發揮最大功效,亦可更有效地減低女性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有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推行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主要為年齡界乎十二至十三歲女童提供疫苗注射。


http://www.neohealth.com.hk/hk/vp-faq.html


9 comments:

  1. 飛‧月 - FLY to the MOONJun 8, 2009, 11:41:00 PM

    我諗左好耐都未決定到打邊隻好.. 所以都未book呀.. 不過,暫時prefer加衛苗多少少,因為歐美國家都係用呢隻... for全民注射計劃.. 咁你join左邊間呀?
    [版主回覆06/09/2009 00:45:00]我都係咁諗, 但唔知點解果度D人係咁叫我打卉妍康... 我BOOK左毅力呀, 我果隻係BOOK左先半年內打都OK架!

    ReplyDelete
  2. 我都會prefer 卉妍康!!!!!!!!!!!!!
    [版主回覆06/09/2009 12:57:00]可唔可以講下點解呀~

    ReplyDelete
  3. hello,
    我係路過架!我都係在8月expo join左毅力醫務中心的"子宮頸癌疫苗"針,我暫時prefer "加衛苗",因為係4in1, 我貪心少少^^ 而且,"加"推出的時間較長,"卉"則較短,所以我會打 "加",好似較安全!
    另外我朋友在代理"加衛苗"的公司任職,佢超級推介 "加衛苗",佢自己都打左,雖然唔知係咪賣花讚花香,但我相信佢。
    [版主回覆08/24/2009 15:42:00]其實兩隻都okay, 視乎自己需要啦...我打果間做好多gsk既product, 所以佢係咁push我打cervarix...

    ReplyDelete
  4. 我打左卉妍康呀~^^ 因為加衛苗好似多d問題新聞, 而且防癌方面冇咁足 你幾時打架?
    [版主回覆12/15/2009 19:43:00]卉妍康...我都係丫~* 我七月BOOK架, 七月打左第一針, 八月打左第二針, 黎緊十二月底打第三針~

    ReplyDelete
  5. 你唔係626打第一針咩?
    [版主回覆12/15/2009 20:54:00]咦...係喎? 我計錯數...

    ReplyDelete
  6. boxing day第3針嘛^^
    [版主回覆12/15/2009 22:50:00]係呀係呀~我仲記得姑娘話如果CHRISTMAS期間有飲酒就遲幾日先打TIM...

    ReplyDelete
  7. 我而家都諗緊打邊隻  而家睇你個POST先知卉妍康有防HPV31,45.....你打完之後有無頭痛同埋發燒呀?
    [版主回覆07/07/2010 09:11:00]我就好好彩乜事都無, 同埋都只係第一針痛左幾日, 之後第二三針都係痛一日就ok啦~

    ReplyDelete
  8. 我打左 卉妍康,打完第一針大約10mins,
    頭暈眼花(個陣仲要起街度),
    好彩之後就無事,到打完第二,三針都無事!!
    [版主回覆09/13/2010 23:04:00]我都係打左卉妍康呀~ 都係第一針痛, 之後都OK!

    ReplyDelete
  9. 其實你地知唔知道點解要打架????? 如果無性經驗/ 固定伴侶 (即指老公) / 你好肯定你老公只係得你一個性伴侶的話。其實係唔使打架wow~~
     
    知唔知道點解政府鼓吹要打, 而且越早打越好。因為現今社會道德下降, 12-13歲已經有性經驗, 好多所謂的緩交, 其實只是一場不道德的交易。既然好內好內之前推行「預防愛滋病,請使用安全套」唔work,反之有性經驗的人的年齡越來越細。所以便實施打這種針,預防一般子宮癌的疾病。
     
    其實呢d野係治標唔治本的,倒不如將成個道德價值觀提升。我唔係吹水架,呢d係我婚前輔導的導師講的,有一課是講性的。

    ReplyDelete